close



再過一個月就即將滿半年了,
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
很慶幸自己沒成為Failure的學妹,
回想當初同一期10個一起進來的同事,
現在還待在醫院繼續工作的還剩幾個?






剩5個!







是的!就只剩下5個!






雖說離職的原因可能有百百種,
有的可能是自己個人因素受不了鄰床的壓力,
但又有誰能說這工作環境是百分百的沒有問題?






自從我通過兩個月的試用期,
從CV+GI的病房調到PGY病房之後,
我開始正視到PGY的可怕威力,
不僅有內科,還有外科!
更誇張的是內外大雜科,
怎麼的雜法?



舉凡內科:心內、消化、腎內、神內、胸內、新陳代謝、感染...只差沒精神科...
(雖然我們病房到是住滿多有精神症狀的...)
舉凡外科:一般外、整外、胸外、骨科、泌尿、連神外也有...




【舉一個例子】來說..

某一天我上白班照顧七個
要送兩個心導管、兩台刀、兩個洗腎!
好死不死剩下一個病人...
又是Hb低到嚇死人的病人,
想想又要幹嘛?答對了!輸血。
然後又第一個接新病人,然後剛好接到第二輪,就停止。
也就是說我接兩個新病人的意思!





算一算本單位護理人員共有18位
年資兩年以上的有9位,約佔50%
剩下的50%全是年資低於半年的新人!
即便是年資兩年以上的護理人員也對這樣的環境...
深感吃不消!
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剩下50%的妹妹
有苦難言...





話題轉到這星期天那天,
單位裡發生了件大事,
在我眼裡看來感觸很深...
一位上大夜班的學妹,
在大夜班時發現病患沒呼吸,
緊急999 & CPR後...
患者救回來了...
而後送到ICU去!




以為這件事告一段落了嗎?




抱歉還有!




就在學妹忙得完那床要快點做完他大夜班的治療
因為當天大夜班病人總數34床,
依照醫院規定要批放一個護理人力,
因此當天就那位學妹和一個Leader學姐一人share17床



上過大夜班的朋友們...
應該可以想像一人17床時間是很緊湊的!
沒有上過大夜的朋友沒關係,
讓我來告訴妳們我們家的工作流程
         ↓
【大夜班】
約23點多到一來先點班
→A:急救車
→B:衛材
→C:儀器
→D:冰箱、點消(換藥包、導尿包、CVP包...要換消的那些都要點...)

然後就開始補衛材、點滴、整工作車
(護理工作車裡面的N/S DISWATER H/S 棉枝 紗布 補齊 ;磨藥碗要洗;裝車裡的開水)
校正血糖機,重開電腦,在白板寫上明天要檢查、手術、洗腎的患者及檢查名稱...






然後忙一忙差不多就24點了,就開始交班

交完班先核對藥單和藥盒裡的藥物是否吻合!是否有少藥?

並開始備Q8h 1點的藥物,及明天的第一瓶點滴!

發藥~~

弄一弄快的話1點 ,慢的話2~3點,可以回到護理站!
(我曾經弄到快3點..一人卡17~18床很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

回到護理站要開始對order和kardex是否吻合,
然後要謄寫TPR Sheet 明天的時間住院天數,
再來要整病歷,有破損的要修補,沒貼患者貼紙的藥貼齊,
最後要寫護理紀錄!




就這樣耗在文書作業大約4點~5點可以做完12~18本病歷!




同時這時候妳很賽的話會有6~7床以上的抽血,
更賽的是這些病人都很爛又很難抽...
找不到血管,只能抽手指頭和腳趾頭的小血管,
一不小心又很容易破,
那就慘了,因為家屬跟病人就會覺得妳菜不會抽,
然後VS、R、NP一打早就會打電話給你問你血抽了沒,
為啥Deta還看不到,問你大夜班時間這麼多位啥不早點抽之類的!
(我都4點半~5點就出門了耶...嗚qq)



再來就是要驗血糖、發7點飯前藥、total I/O 、測量BW...
最後再寫護理紀錄!




妳要問我12床跟18床的差別有差很多嗎?我會告訴妳!




差非常多!!!
我如果卡12床在7點的時候,我可以翹二郎腿,
等著學妹像小蜜蜂一樣嗡嗡嗡的來跟我領Kardex!!



如果卡18床
立場會相反!
換我變成小蜜蜂嗡嗡嗡的...跟學妹借他們已經從病歷抽起來的護理紀錄
差六床差很大。




好了!扯這麼遠,扯到大夜班自有我的道理!



就在那位學妹急急忙忙做完他大夜班分內的事情時,
要和白班的學姐交班了!



白班學姐先去看病人
發現某一床病患很喘,
之後又開始CPR...
也就是說這位學妹很旺!
一個班兩床CPR!



話說我沒有因為我也是新人就偏袒那位學妹,
只是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
為什麼CPR告一個段落了不就應該要把這床病人交給白班的學姐了嗎?
為什麼搞到最後是那位大夜的學妹待到下午13點然後轉去ICU呢?
為什麼?心裡有十萬個為什麼?但我不敢問!



在這白色巨塔裡面,最可怕的還是女人!



\學姐裝作不干她的事,裝作沒看到白板上這個病人也是卡在她的段落,
裝作從頭到尾她的段沒這個病人,
然後就讓那個學妹加班 超時 然後轉去ICU。
我和跟我要好的同事看在眼裡...
縱使心裡有好多的問號,也不敢問!




我想問問這個病房到底怎麼了?
生了什麼病?我們是醫者,但連我們的心都生病了!
學姐們依舊打哈哈,五四三,聊是非,抱怨帶學妹壓力很大!
我和另一位同事,坐在護理站接電話..接紅鈴...接新病人




工作後我越來越常問自己
問自己我怎麼變得越來越不像我了!
為什麼我連一點正義感都沒有
我只能安靜的看著那個學妹
甚至看著我們做一些不是我們班內做的事...




昨天我們開了病房會議
護理部主任、督導、病房主任全都到齊
氣氛非常尷尬,
學姐們一直抱怨帶學妹壓力很大,
一直要切割昨天CPR的事,
表是又不是我們班內發生的,
我們對病人又不熟,一直用這樣的言語帶過,
我們CPR什麼都幫學妹弄好了,
學妹自己不問,不求助的,干我什麼事?



妳一言我一語的推託之詞又出現!



那位大夜班的學妹默默的在掉眼淚,
我都看在眼裡,我能做的只有默默拿擦手紙給她...
我還能做什麼?
昨天主任要我們每一位都講出自己心中想說的話,
一位一位的點名,
我心裡一直在想!我好想說!我好想說!
我真的好想說!!!
我想問到底護理是什麼?
我想問問學姐今天如果你是大夜班,
妳會不會交班給白班的學妹,
然後交完就拍拍屁股走人?




但我內心的俗仔屁又出現了...




我真的不敢講...
我只好說...
我覺得大夜班的護理人數太多!
連資深的學姐都覺得LOADing很大,
更何況是新人!




主任:這個我們會再做調整,先讓你們步上軌道之後,再比照我們院內其他病房標準去批放人力。







這種做作的人際關係我還得繼續扮演下去。
只要我還在護理的一天...
這樣的戲碼一定會再度上演!
真的很心酸





大家看看這樣的戲碼要在劇終前,
又有肥皂劇的老梗...
就是有悲劇的發生,然後落幕。





悲劇就是又有一位學妹Failure,
以離職這種悲劇收場。



可憐的又是我們這些人。







我知道有別的地方,別的醫院‧別的病房也會發生更多這樣的事,



我想說的是台灣的護理環境真的太複雜了!



更想說的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後記】
辛苦了~各位花時間看我網誌的好朋友們,
讓你們看我的網誌看到快脫窗!
但我真的有太多話想說了~
不知該對誰說才打在這~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